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好好的空姐不做

很多人都問我,為什麼我選擇倒著走?

很多女生都是在事務所、廣告公司,做得要死要活最後決定投奔空服業的懷抱。老實說空服業的生活型態和薪資真的很誘人 -- 月休12~15天(真的是不用管客戶或接電話,還可以用公司的3折機票跑到國外玩的那種"休"),薪水誘人(起薪5.5萬是minimum,願意賣bar意即免稅商品則含抽成上看8萬,薪資還會隨年資調整),福利好到不行(便宜機票、機場購物折扣、世界各地都有4~5星的飯店有機組成員優惠價... 話說上次到泰國參加婚禮+度假,以6折的價格入住當地某四星渡假villa... 爽!),外加能環遊世界~~ 這種涼缺是大家想要擠進而不是想放棄的吧?! 

當然偶爾還是會遇到機車的客人或上司、討人厭的突發事件(飛機臨時divert、cancel flight等)、被排飛turn around或特別辛苦的班~~ 但不論空服業再怎麼辛苦、空姐再怎麼愛抱怨,只要你問她一句這麼辛苦,幹麼不轉行,許多空姐又會支支吾吾轉移話題或理直氣壯的說"還不是為了錢"。支支吾吾或許是因為自己明白自己的幸運,相信那些曾經工作過的人更會珍惜空姐一職。而為錢工作本來就是很多人都有的壓力和困擾,並不單是空服員的辛酸所以也不算是個有力的反駁點。

就我在那麼多行業打滾後的結果(查帳員->空服員->廣告業),我只能說空服業真的算是比較不辛苦的。對,有時候腳是酸了點、笑容是累了點、大颱風還是要溼答答的趕到機場,但卻比不上整天腦力激盪或進行研究&分析趕deadline的壓力。

那,為什麼當大家都想跑去當空姐時,我卻跑去一個出了名辛苦的行業呢?

可以說,夢想吧。

我想創造出點什麼、改變一點什麼、為某些數據負責、讓某些改變因我而起。廣告是個辛苦的地方沒錯,但挨幾年後可以朝管理階層發展、或者朝product marketing走,管理一個產品的死活對我來說是很浪漫的。

平平都是洋芋片,為什麼你會喜歡Lays勝過Pringles?(或反之) coca cola 找到安室,做出俏皮又性感的平面廣告,既是宣傳也是創意也是讓娛樂圈蓬勃發展的必要元素(代言可是明星最好賺錢的手法哩~~)

或像HSBC的your point of view campaign,雖然很難斷定這些廣告到底對HSBC的業務有多大幫助,但可以肯定的是這個campaign確實達到branding的效果。

在這個瞬息萬變的社會,若是能透過某種藝術、創意或單純的視覺美感讓一個品牌在大眾的腦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再短暫都好,這就是行銷人的浪漫吧?

雖然到現在還無法肯定自己是否適合或喜歡這一行,但至少這是我現階段的憧憬,也是我選擇改變的主因。即使哪天我離開了這一行,我至少能說,我做過了。

我很討厭遺憾這回事,更不在乎賺大錢、博名聲,我只想做我自己,改變些什麼。每一步都是一個腳印,未來這些腳印會如何成型變成一條道路,我還不知道,但我相信只要我繼續堅定的走下去,總會有某種未來成型。

有一天,我會知道的。

到那時,我會感謝今天選擇一直往前走的自己。

活著是一件很美好、很刺激的事。

就要25歲的我,還是很浪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