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閱讀心得] 冷宮 - 猛虎嗅薔薇

故事雖名冷宮,但其實故事情節比較類似以女性觀點為主的「孝莊秘史」。

如何? ★★★

整篇故事講得是「我」,一位迷倒眾生的絕世美人如何在人生的不同階段之中周旋於不同的價值觀及男人之中。揭幕時,女主已被打入冷宮,並以倒述法交代她與皇帝之間的情愛糾葛,其中所參雜的恐懼、景仰跟崇拜恐怕大過於愛情。子高將軍的愛慕即便是發乎情、止乎禮,也終究東窗事發讓皇上一怒之下將女主打入冷宮。一直以來暗戀女主的八爺卻對女主的處境愛莫能助,只能盡可能的幫女主的家人過得好一些。正因八爺知道皇上的性子,所以才將這段感情壓抑在心中。

女主於冷宮耗盡九年歲月。正當自己以為就該如此終老一生之際,傳出皇上駕崩的噩耗。皇上竟留下遺詔,命女主為「宸國夫人」,當芷嵐公主的陪嫁,一同到異域和親。豈知新繼位的皇上為之前後宮另一美人之子,母親對女主的嫉妒蔓延到新皇心中。對女主又愛又恨,便在女主離宮前霸王硬上弓,讓女主有了身孕。為了保住孩子,女主獻計給皇后,來個偷天換日,一來讓苦無子嗣皇后有了後盾,二來孩子本來也就上皇上的,留在宮中也是合情合理。一年過後,和親之日終於到來,女主也與芷嵐踏上前往異域的未知人生。初到異域,突厥王子之一燕伊,便一眼愛上了堅強又美麗的絕世美人,立誓要將她娶回家。後來因機緣巧合的重逢,讓燕伊興奮的將女主抱起、扛到肩上,並向草原萬物宣告她從此是我的女人 −「星星」。

草原的歲月浪漫、純真、殘酷、血腥。女主在此轟轟烈烈地愛、如此澎湃,年過三十的她從未想過有機會能有機會與一個不足二十的小夥子談戀愛。但中原人的纖細跟好生之德似乎與原始直觀的草原生活格格不入。在共組家庭跟斷腕救夫後,中年後的女主最終選擇回到熟悉的中原,陪伴一路上對自己及家人照顧有加的八王身邊,直到頑疾纏身的八王過世。

----

故事基本上是透過女主幾段感情架構出女主的一生。有趣的是,整篇故事都是採第一人稱,主要是女主的自白跟內心想法,但也經常穿插其他男人(如新皇、八爺、燕伊等人)的自白。讓我感觸最深的部分莫過於自白的重疊。透過不同視角解讀同一件事,才發現其實女主是寂寞的,某方面來說是不曾被任何一個男人徹底了解的,反之亦然。燕伊作詩給星星: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遲,我恨君生早。但其實年齡並不是兩人真正的隔閡。文化、價值觀跟不被瞭解才是真正拉開兩人的鴻溝。也正如此詩所述,到底是太早還是太晚,皆為觀點問題。他的熱情奔放讓女主重新找到活著的動力跟激情。所有在女主眼中視為不堪或恥辱之事,在燕伊眼裡卻是值得驕傲的優點。但女主終究是個感情纖細的中原人,她要的不是願意向自己道歉或驅逐後宮粉黛的男人,而是個能體會生活纖維的知己。

八王自白時說道,他自己是個懦弱的人,才會讓女主承受一波又一波災難之中。但我卻以為他跟女主是最像。兩個人都識大體,明白命運的洪流不容自己改道,但卻又在能力範圍所及去愛、去付出。

燕伊是與女主互動最多最久的男人,但可惜是最難了解女主的男人(反之亦然)。八王與女主的背景最相配,似乎是終生伴侶的最好選項,只可惜互動有限,相見又奈何。女主一身皮囊讓男人為之傾倒,為她愛為她痴,但卻也成為她最沈重的負擔,一次又一次的讓相貌左右自己的命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