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閱讀心得] 千香百媚 - 十四郎

簡單來說是個架構廣大但不算特別有深度跟雋永性的修仙文(感覺有點像修仙版的航海王,但搞笑和天兵成分少很多),1v1,HE,有肉戲,很有「十四言情風」。文筆輕快清麗,有笑有淚,200多章三天就追完了,一點都不辛苦,是個愉悅身心的輕快佳作。

心得:★★★★-

孤女小棒槌由一位騙吃騙喝的半調子收妖師傅一手帶大,兩人在青丘相依為命,快活度日。一日,師傅不辭而別,只留下一封信叫小棒槌去無月廷投靠大師兄,就此了無音訊。心急如焚的小棒槌立刻動身前往無月廷,無奈無入門資格,只得參加新進弟子選拔,並展開尋師兄之旅。這段旅程,有冒險、友情、仙術、男人(蛤?)、肉戲(蛤?)⋯

撇開一些可以處理得更細膩的情節和角色設定之外,整體來說很不錯看。


---

故事的結局我挺喜歡的,修遠若想起過去便可憶起曾有的甜蜜,想不起來也是擺脫宿命的枷鎖重新愛上命定之人。兩個走向各有韻味,都不錯,身為讀者我倒不會糾結於其中。我個人對HE、BE、角色生死都沒什麼太大意見,只要故事緊湊,事件符合邏輯而且有提升故事性,都好。十四郎的小說,對我來說都算輕鬆小品,沒有簫樓的胸悶或匪我的(刻意?)虐情。

既然結局著重在紀桐周的死(升仙?魂飛魄散?),就先從紀的角色開始說起吧。我可以明白作者想讓蜃的幻覺經歷成為紀的性格轉捩點(王爺小屁孩 => 抑鬱的國家保衛者)。概念可行,但實際上寫出來的味道卻有點牽強。主要是因為沒怎麼描寫紀和越國的關係。拿葉燁來說,身為被滅的高盧國三皇子,因經歷過家破人亡和漂流離散,心中怨氣情由可原,但反而成了一個健康快樂的武林高手。反觀紀,好像沒經歷什麼挫折,只是一直以來欲取欲求的王爺得不到黎非讓他有點嘔,結果突然搖身一變成了有情有義的越國皇族,執著於修仙之路。我認為作者起初可多埋一點伏筆或加重紀與越國的情義,不然轉變有點太大。連玄山子突然的出現還有突然的死亡,都不足以說服我能讓紀入魔。蘭雅郡主跟妙青根本是炮灰,對塑造紀的特質沒什麼顯著幫助,基本上可以cut掉這兩位。紀對蘭的壞,壞得很莫名,或許可以勉強說他看不起弱者,所以對蘭雅這種退到沒有自己的性格特別反感⋯ 但這跟紀童年時的性格差異太大,性格轉變也不夠服人,所以看來反而突兀。妙青很明顯的是黎非的替代品,但可能著墨太少,所以感覺不出來紀對妙青是帶有悔恨、不屑亦或其他情感。然後紀愛上黎非也愛得有點莫名其妙,離開蜃的幻覺後突然就變成一個小變態,還親玉啊、偷梳子啊⋯ 覺得這個人毛毛的,有病(哈!)。背叛黎非可以明白,得不到妳所以寧可毀了妳。但殺唱月和葉燁有點畫蛇添足,好比是為了刻意營造紀走火入魔而設計的橋段。而且看我看了好久才看懂原來唱月和葉燁死了。雖然劇情走向完全不同,但簫樓筆下的衛昭選擇大義而非私情的轉折就非常讓人信服,真的是個完完全全被命運和使命感推到刀口上的悲情角色。紀相較之下就不夠讓我信服。

不過話說唱燁二人死了也不大影響劇情,角色不算特別立體,歌林的戲份明顯的比較重。唱的特技(聽人心)和燁的身世其實大可加以利用發揮。三角戀主要又是透過歌林的視角描寫,未免讓唱燁顯得有點扁平。唱燁又死得很冤很莫名,角色價值沒有最大化,可惜。歌林和陸離的感情戲也交代得草率,兩百年的甜蜜竟是在被封印過去記憶(失憶)之中度過。話說失憶的梗用的有點多(曾/仍然喪失記憶的人有:姜黎非,雷修遠,歌林,胡嘉平。)看到歌林被消除記憶好賜她一點歡樂時光(十四郎對女性角色果然是親娘),我只是覺得⋯喔,又這招?其實歌林和紀都是執念很深的兩人,但幸好歌林得到陸離(變態式的)救贖(硬是把墜子給人家⋯),也算實現「願得一人心,白首不相離」吧。除了胡跟鄧以外,這裡的男人都愛的有點變態。夜叉遠跟果實黎有受到詛咒的變態因果,可以諒解,其他人就真的有點神經病了。歌林為了放下而原走東海,很合理,是個正常又有骨氣的女人/妹妹。雖然有很~~長一段時間仍放不下葉燁,但紀、陸,就有點像變態 XDDD。葉沒什麼存在感所以沒什麼感想。

蘇菀和鄧溪光應該算打醬油等級的配角,但我還挺喜歡這兩個拌嘴冤家。二人進進退退的感情探戈跳得引人入勝,可愛又純粹,相較於其他糾結的自虐戀顯得亮眼。蘇最後透過蜃來探索自己的心意,其實也挺可愛的。有時候愛得懵懵懂懂,就是需要一點外力來提點自己,而蜃真的是個很好用的檢驗儀器XDD。雖然最後兩人都死了,但他們的存在感夠,活得時候又特灑脫,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角色。

我個人認為日炎的角色塑造得非常成功(興許是最成功的角色)。日炎大部分的時候都只是在對黎非說話(基本上等同獨白),沒什麼事件或配角去襯托它,出場時間又有限(中間經常沉睡),還能如此活靈活現,彷彿真像是隻超脫的靈獸(疑心病重+狡猾的狐狸?),為自己的價值觀和信而活,灑脫又自利。我相信日炎起初確實對中土人的疑心很重,畢竟在他眼裡只有青城稱得上是一個有胸襟,但透過青城的潛移默化和黎非的朝夕相處,也讓刀子嘴豆腐心的日炎感染了些許「人性」。這個轉變塑造得非常成功,佩服十四郎的功力!

青城是位視野廣又胸懷天下的仙人,以坦率仁義待人,是仙人典範。反觀玄山子和震雲子(和紀)都被私慾綑綁。執迷不悟以致陷入死局,或許也是天意。但那麼厲害的青城怎麼會死在小千世界裡,這段我沒看仔細有點忘了緣由。只是輕易的把能使出森羅大法的仙人弄死,有點不合邏輯。我當初完全沒想到墓中之人便是黎非的師父(因為已經知道黎非的師傅應該很強大,但青城之死害我以為他的強大是子虛烏有,所以師傅一定=\=青城 XD)。也不太明白作者安排黎非接手「無字天書」的用意。感覺十四郎想走個「放下歧視,擁抱差異」風,安排簿子和靈之碑作為異族交流大和解的第一步,但這個格局似乎沒做出來。如果簿子的重點是為了揭曉黎非的身世那大可完全cut掉。日炎與青城在海外朝夕相處,青城所見之事可由日炎轉達,無需透過那本「一開始看不到字但脫殼後就能看到字」的神奇小本子揭曉謎底。而且就算黎非和青城沒有在小千世界內重逢,也不阻礙青城角色發展。他的胸懷已透過日炎、胡嘉平及其他仙人的視角被塑造得很成功。與其在一個奇怪的地點上演(有點刻意的)重逢戲碼,不如一世不見,留個念想也挺有仙氣的。

劇情從共患難的修煉,被震雲子追殺,成一代高手,男女主解開身世之謎,因紀叛變而被追殺,化解海隕,最後長相廝守⋯ 套路連貫緊湊,人物豐富,修仙歷程寫得特別生動(從仙人位階,五行術的特性和運作方式,鬥法場景,派系之間的恩怨情仇都交代得立體完整),是本好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