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9日 星期二

[閱讀心得] 陪他一段 - 蘇偉貞

愛,或是不愛,都無法左右死亡的命運。或許從愛上開始那刻,結局早已成型。

心得:★★★

若硬要說,文筆我想給四顆星,但故事劇情只想給兩顆半,最後就綜合三顆星。蘇偉貞筆下的費敏,有張氏(張愛玲)女主的悲情,舉手投足都印證了愛情宿命的不可逆。冷靜平淡的措辭,似乎暗指費敏的死也能被視為征服命運的超脫,我卻覺得她的愛,跟她的死,一樣矯情。

弱者分兩種。像Dostoevsky筆下的Rodion雖然是個不願面對過失的「弱者」,卻經歷了掙扎、否認、救贖、解脫這種種心境轉折。費敏的弱,卻是經常害女人被冠上惡名,那種令人不齒的弱。我並不同情費,也不喜歡或討厭她。這麼容易讓人遺忘的存在,或許正是費最大的敗筆。

然而就創作價值來說,透過費敏好友的角度窺探費敏的日記,並適時採用全知視野(這技巧是透過好友的「合理推斷」達成),讓讀者有機會和旁白一起挖掘費敏這段斷腸之戀的始末。旁白註解使費敏的內心世界變得立體、刺眼,她的糾結和求不得,透過最私密的日記,被赤裸的攤在陽光下。

費敏或許以為自己能瀟灑的「陪你玩一段」,卻玩不起。滿腔深情,似乎不曾被珍惜,連死,都死的沒價值,玩火自焚。

若是想看一個類似張愛玲派的小格局的虐戀,可看看這篇短文打發時間。網上很多讀者都留言反應閱畢後心中如何如何惆悵,我自己卻沒什麼感覺。蘇偉貞後來以遺孀(生還者)的角度,以及自己先生與癌症奮鬥到過世的經歷為範本,出版了一本半(?)虛構小說「時光隊伍:流浪者張德模」。光看序,就能感受到她用盡力氣才成就了這本書。此書既像紀錄片,又有Ian McEwan's Atonement的味道(以虛構情節來填補遺憾和「假如」)。之後會不會看,還在考慮。目前待看書單上還有太多沒看完的東西。像梁文道的「我執」就看了好久,Hunchback of Notre Dame也還沒開始。唉,要怪就怪自己平時太浪費時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