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閱讀心得] 月滿霜河 - 簫樓

榮登目前最愛言小。

★★★★★

1v1 HE (番外) 姐弟戀

冷峻細膩的薛蘅是天清閣閣主,掌管著這個朝廷極為仰賴的勢力。謝朗小弟師出名門又是立下汗馬功勞的忠臣之後。各方對皇權的算計,將兩人拉入鬥爭之中,讓這原本看不對眼的冤家產生愛慕情愫。背負著道德、忠孝、國仇的壓力,兩人最後會如何呢?

---


故事節奏明快,鋪陳合理、伏筆絲絲入扣,角色活靈活現 -- 謝朗青春淘氣之餘仍不失大將風範,薛蘅冷酷理性只為當個稱職閣主好忘卻童年傷痛⋯⋯ 配角的存感很高,每段糾結的架構都很完整,甚至可以衍生出自己的主幹故事。

忠孝禮義情兼顧,有柔情、有戰爭,但又沒有桐華的滂礡筆觸跟虐戀糾葛,對我來說是加分。歷史,是簫樓筆下的骨幹,只為了襯托出一班有血有淚的蓋世英雄。我沒看過琅琊榜,但這種史詩不是我在言小中所追求的作品。

總之是非常喜歡,要戰爭有戰爭、要虐戀有虐戀,看完直呼過癮!

2016.01.16重讀全文。還是十分喜歡這本書。簫樓大經常引經據典,借用金庸、紅樓夢的橋段或回目,讓讀者不覺莞爾一笑。

2017.02初 重讀自序。我很喜歡簫樓的見解:「武俠故事」本身不就是成人的童話麼?成人讀者期望書中的角色更立體。做,與不做,都依照人性邏輯,那些性格中的缺憾和光明面,皆有跡可循、情有可原。因為沒有悲傷是前所未見的。因為一個好的作者,能讓我們在角色的性格缺憾中,看到一點自己的影子。但既然是童話,又不好寫得太現實,不然我乾脆去讀史實傳記算了。如何平衡成人邏輯和浪漫童話,無疑是對作者的一大考驗。

所以我喜歡薛蘅和謝朗。在現實中,不是每個受傷的心靈,都有機會被療癒。倘若有,那我必定希望,每個薛蘅般的創傷,都能被謝朗式的光明所治癒。薛枕不是不好,他的深情守候和陪伴,很好。但既然這是個童話,那我就不客氣的期許薛蘅獲得更燦爛、完整的救贖吧!缺憾尚欠的不是陪伴,而是完整。謝朗所能給的完整,強大、飽滿。他不只是位理想的言情男主,更是一股能引領薛蘅走出黑暗的正能量,一個配得上薛蘅盤涅後的正能量。簫樓筆下的角色,之所以動人,是因為他們不只擁有性格,更有人性。

到如今,月滿霜河還是我最喜歡的古言原創,沒有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