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多愁善感

最近變得有些多愁善感,或許是年齡到了、荷爾蒙作祟,許多不經意的小事都被放大了好多倍。和青年時期的強說愁有本質上的不同。回想起自己在青年時的探索、identity的建立,突然驚覺自己的成長和穩定。像某些不穩定的化學物質,經過了時間、低溫及高溫的反覆淬煉,終於找到了一個穩定的平衡點。或像在做瑜伽的crow pose時,緩慢的、小心的,將小腿扣在手肘上離地的那個瞬間,所體會到的平和、穩定。

曾經我也是那樣懵懂,不停試探自己的能耐,探索所有的自我特質--性向、體態、道德、對異性的吸引力…所有少女應該有的好奇心,我都盡我所能的順應了。到現在,我可以更肯定的說,我挺瞭解自己的。我的長處、短處、心魔、最不想重複的家庭悲劇…大概都有個底了。開始可以更精確的掌握自己的情緒,適時的附和、安全的假笑,應該俱備的基本社交技能都練得爐火純青。

也大概是這個時候才真正明白,我的成就來自男人。所有的特權、優越感、自信,全源自於父親一手打造的中產家庭。自幼資源無虞、又享盡獨生女無需與他人共享父母注意力的特權,我從來沒有懷疑過自己的能力。不曾需要與手足比較,我的表現就是標竿,是最壞,也是最好。到後來我因為我的男友而離開了社會主義的台灣,迎面體驗資本主義至上的香港,才看到另一種極端的糜爛、奢華、價值觀。逛過大觀園了,知道什麼叫權力、榮華富貴、裙帶關係、貪污腐敗… 我又蛻變了。

這一路走來,我終於深刻的明白,自己是個商人的女兒。有些直覺反應,來自遺傳,有些則是透過童年時期的耳濡目染而內化。這種自知之明,稱不上高尚或光彩,卻是實在的、有根據的。現在,我可以心平氣和的說,我是幸福的。我明白我在追求什麼,而且我野心勃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